基础部
   
 
江苏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2-13   浏览次数:199
      2005年12月17日,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的2006届艺术类毕业生供需交流会上,一个学生把简历的封面做成灰色,上面醒目地斜印着加粗的黑体艺术字“毕业了,我们为了工作东奔西走……”这行字配上裂变的效果,再用很跳的颜色在下面打上了自己的姓名专业,一眼看上去很引人注目。

  “简历很重要”,前来招聘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泽老师说,本身应聘者就是搞设计的,需要有好创意,把自己好好“包装”推销出去。张泽面前的大多数简历都是彩色印刷,有的带彩色磨砂封面,有的是彩色相纸封面,装订都很精美,很像一本本豪华的杂志。有的简历里面有自己设计的作品的效果图,有的是把作品刻成一张光盘,和纸介简历一起送给招聘单位。可以看出,每份简历的成本都不低,所以有的学生只是把简历给招聘单位看一下,碰上双方都比较满意的单位时才肯留下一份。

  一上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收到了好几十份简历。参与招聘的一位老师说,现在毕业生是比以前多太多了!但她同时也感慨,整体感觉水平并没提高多少,甚至还不如以前。以前考艺术院校很难,专业课要求很高,复读几年才能考上的很多,现在艺术院校纷纷扩招,门槛放低了,很多学生突击几个月就能考上,有的连最基础的专业知识都没掌握,水平怎么可能提高?所以,现在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压力也很大,而传统的平面设计现在已经到了要拉开层次的时候,他们招聘平面设计人才就要求至少是硕士学历,由于动漫设计是近几年新兴的热门行业,学历要求本科就行。

  传统的平面设计已经成了艺术设计类毕业生的必备武器,许多毕业生的简历上都写着熟练掌握平面、三维、动漫、网页设计等,现在不仅要会的多,还要用的精。

  江苏广播电视大学的张欢旭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并不高,她是平面设计专业专科毕业生,觉得能先到一家普通的小公司做个设计师就行了,也没期望拿高薪水,张欢旭说毕竟她刚毕业,经验也不多,高薪是她等到自己水平经验都提高以后才考虑的事情。她的同学几乎都找到了工作,只是薪水高低不同。

  “压力当然大了!你看这么多人!”张欢旭指着招聘会现场的学生说。她投了十几份简历,希望能多些机会。

  冯宏裕是南京艺术学院尚美分院的摄影专业毕业生,他希望能回老家无锡发展,南京高端市场几乎都被几个摄影师所垄断,很难突破,面对压力,他说他抱着一颗平常心,对薪水要求也不是很高,但一定要有让自己充分发挥的空间。

  “主要还是靠作品!”一家动画设计公司的招聘人员说。

  冯宏裕来的匆忙,连简历都没打印,江苏辉煌摄影广告公司的陈军看过冯宏裕的摄影作品后,对其大为欣赏,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后,陈军就留下了冯宏裕的电话。

  陈军身后已经收了近一尺高的简历,前来应聘的学生太多,他们连午饭都没时间吃。

  面对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市场饱和的说法,陈军觉得市场永远在缺高水平的人才,“高水平人才单位会抢着要!”

  据资料显示,江苏省110多所高校,招收艺术类学生的高校就有70多所,设有艺术院系的大学有南京艺术学院、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徐州师范大学、苏州工艺美院、南京晓庄学院等,全省2005届艺术类毕业生共有1.27万人,明年全省普通高校各个层次的艺术类毕业生将达1.4万人,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明显比以前大。(李想 本报记者 郁进东)

2005年12月26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