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2006年普通高校对口单招实施办法出台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2-13   浏览次数:183
2006年江苏省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工作实施办法已正式出台。与往年相比,今年对口单招工作有六点新的变化。
变化一: 报考资格审核更加严格。普通高校对口单招的招生对象是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电视中专、技工学校及成人中专(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的部分)的应届毕业生。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往届毕业生及其它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能报考。为确保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对口单招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职教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各市、县教育局、中等职业学校要对报名资格严格把关,并实行逐级负责的责任制,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负有领导责任。省招办将对各市上报考生信息进行核查,对于不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取消报考资格。其中:如果是普通高考考生,还要将其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它材料获取对口单招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情况,如实写入该考生的诚信记录中。
变化二:民办本科单独划线。往年民办本科原则上执行同考试科目组本科省控线。今年实行民办本科单独划线,如线上生源不足,可按志愿顺延降分,一般控制在20分之内。调整之后的划线原则更加科学、合理。
变化三:烹饪、学前教育专业考试大纲及加试办法有调整。今年重新修订烹饪、学前教育专业考试大纲,并在《报考指南》第二册中予以公布。烹饪专业理论考试原考《食品营养卫生》改为考《营养卫生与烹饪原料》,学前教育专业绘画、写字由原来规定的面试内容,调整为笔试内容。
变化四:补录取办法更加完善。今年对口单招补录将采取省招办先公布未录取满额(或新生未报到注销后空缺)的招生院校分科目组招生计划,然后再组织符合补录条件的考生填报补录志愿。这样既可以提高新生入学报到率,不浪费每一名招生计划,又可以实现部分有升学愿望考生的理想。
变化五: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分工更加明确。对口单招是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括了报名、填报志愿、命题、考试、阅卷、录取等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全部内容,又涉及到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籍管理、教学管理、实训条件。政策性强、工作环节多、时间要求紧、质量要求高。根据省的要求,各市、县教育局必须把单招作为本市、县教育上的一件重要工作去完成。职教部门、中职学校和招办要明确分工,职教部门、中职学校主要负责技能考核、资格审核、报名填报志愿及考试组织工作;招办主要负责信息采集、试卷保管运送、考生体检工作。
变化六:本科计划将有所增加。据悉,省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订今年对口单招招生计划,2006年对口单招本科计划将增至80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