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事迹报道(十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3-10   浏览次数:126
 

以教学质量为生命

基础部  王燕

    一九八九年八月,怀着美好的理想,带着青春的热忱,王燕老师踏上了教育工作岗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先后在初中部任教四年,普通高中任教六年及单招预科班任教六年,完成了教学工作的大循环。并从93年担任普高教学开始连续十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六年来,她在英语教学的园地里辛勤耕耘着,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培养着一批批学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89年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起,她就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学生爱戴、家长尊重、领导器重的优秀教师,把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聪明才智奉献给她所热爱的事业―党的教育事业。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六年来,她一心扑在教学岗位上,精心备课,深入了解学生,认真辅导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转差工作,而且服从大局,勇挑重担,在本组教师多次出现病假、产假而影响正常教学工作时,她能顾全大局,不计个人的得失,勇于承担起三个班的教学任务。尽管工作繁重,但她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之中,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教育工作。

二、注重身教,关爱学生

    教师的行为是无声的语言,是一部动态的非智力素质的教科书。它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在教育实践中,她非常注重自身的形象,通过重视培养自己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和诚实守信、虚心好学的品德来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情操和文明的行为习惯。在平时的工作中,她热爱关心每一位学生,不论他的学习成绩好坏,也不论他的家庭背景如何,她都能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处理好每一件事,从而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信任。近几年担任职高班主任,针对职高学生素质偏差的特点,她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时间狠抓常规管理,从学生嘴里的粗话到身上的穿戴,从地上的废纸到墙上的球印……从点点滴滴的小事抓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努力使学生明白爱国守纪、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是一个学生应具备的基本道德。在她的严格管理和正面影响下,学生的思想境界有了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得到了增强,所带的班级都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其中两届被评为“常熟市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 “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常熟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常熟市优秀班主任”、“常熟市优秀德育工作者”。

三、严谨务实成效显著

教学质量是衡量一名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标志,教师只有具备了过硬的基本功一丝不苟地执行“五认真”,才能取得显著的教学成果。为此,她十分重视“五认真”的每个环节。第一,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备课的严谨与细节是上课正确,清晰,流畅和生动的基础和保证。因而,她精心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分析出教材中的重难点,理清知识层次结材,准确把握课堂容量,合理控制教学难度,使教学要求符合学生的实际。其次,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的全面亮相。多年来在上课时她力求做到讲解清晰,语言流畅,方法灵活,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分氛围中学到知识,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再次,注重加强学生的个别辅导,针对英语学科中容易出现两极分化这一现象,我经常对基础差一点的学生或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的辅导,帮助他们及时扫除语言障碍,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通过真挚的情感交流来调动学生的兴趣积极性,并适当给予学法上的指导。十六年来她所任教的班级无论是初中班、普高班还是单招班,教学的成绩都十分突出,在同类的学校中名列前茅,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肯定,她本人也因此被评为“常熟市中学英语教学能手”。

四、追求创新,形成特色

课堂教学是教师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好坏。为此,她在课堂教学方法方面作了一些初步的探索与尝试,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和学生的心理特点,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了一种较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分层递进教学法。在此基础上撰写的论文《英语教学中的分层递进教学之我见》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并获得苏州市论文评比二等奖。

   十六年来,在教师这一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她抱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和社会负责的态度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如今,六校的整合又她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职教中心也为她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相信站在这大舞台上的她会朝着自己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

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