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党员风采(三)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3-23   浏览次数:133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立足岗位  甘为人梯

 

――记职教中心基础部 朱正良

 

朱正良同志92年参加工作,97年光荣入党,20057月六校整合进入职教中心工作,现任基础部综合科长,在工作的十多年里,他始终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迟到、早退,工作上勇挑重担,乐于接受学校和部里的工作安排,教学上因材施教,精益求精,不断探索教改新方法。立足岗位,勤勤恳恳, 01年被评为“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02年被评为“市先进德育工作者”,059月被基础部党支部推荐为“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先进典型”。

057月基础部行政工作分配时,朱正良老师挑起了综合科的重担,这对于一个只做过政教、教导工作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 “不管负责哪一块,都要管好,管出成绩”,在行政会议上,他表下决心:“为了基础部的成功,脚踏实地,甘为人梯,坚决不拖基础部各项工作的后腿。”

新的学校蕴含了新的希望,但做过总务搞过后勤的人都知道,困难就在于这个“新”上。初到基础部,教室里空空荡荡,办公室垃圾成堆,没有水、没有电,只有几张破课桌,这怎么上课,怎么办公,有的同志心凉了半截。求人不如求己,万事靠自己。周主任亲自开了车到行政楼提水,老师紧随其后,在他们的带动下,有的找来了拖把,有的去找抹布,半天时间,办公室窗明几净,赏心悦目,又动手搬办公桌,领办公用品。基础部离行政楼比较远,一天要跑六七个来回,三天下来老师脚底磨出了泡,脚酸痛得不能正常走路了,但为了基础部正常开学,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带领综合科的另一位同志完成了办公室教师办公用桌椅配备、教室卫生洁具配备、教室课桌椅配备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确保了91的顺利开学。

开学伊始,好多工作都比较仓促,所以老师经常到办公室了解情况。教师缺什么啦,班级要添什么啦,只要有就及时补给供应。9月的天还是很热,老师在几个办公室了解情况过程中,发现有67个办公室开了空调还是热,他就做起了清洁工,帮他们把滤网拆下来,洗干净晾干后再装上去,有4只装上以后冷风出来了,但3只还是不行。“换!”老师马上与学校总务处联系,把年久失修、制冷不佳的空调换成了新立式空调,看到教师们在舒适的环境里静心备课,他松了一口气。

老师还有一个单招二年级的教学任务,他是老师,可他的工作更象职工。因为综合科只有他和一位女同志,许多工作女同志一人无法完成,拎复印纸、纯净水,搬课桌,扛橱等,只要工作需要,他都没有二话。很多时候,看到他忙碌着刚上这边3楼,又到那边4楼,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他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基础部教师的良好办公环境。

部里没有会计,怎么办?“我来。”老师又多挑了一份担子,每个月初结算好教职工出勤、结构工资、加班值班等,丝毫不敢疏忽。平时管理好部里经费,还要做好部里经费的支出明细,严格按规定使用,每天收好学生纯净水的钱款,及时上交,按时结算,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同事做好监督,记好每次上交数额,及时核算。

部里班级多,教职工比例少,行政比例更少。根据部里行政分工,他们分工不分家,只要有空,有问题就去解决。开学后不久,有三位主课教师病了,他陪同周主任去探望生病老师,关心他们病情,为他们送上基础部的祝福。同时协助教务科安排好这几位老师课务,保证了正常教学秩序。在学生管理一头,他利用值班和住校时间经常到班级、宿舍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一次,单二(8)班两位同学夜自修吵架,一位同学把另一位同学的书扔到楼下,老师发现后及时找两位同学谈心近一个小时,学生心服口服,承认了错误,言归于好。在他的影响下,办公室小潘工作时时抢在前头,并写了入党申请书,干活从无怨言。他出色地发挥了榜样带头作用,带领后勤人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

   在他的努力下,基础部前期工作已经就绪,但他深知任重而道远,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他将同综合科同志一起,在部领导及上级领导的支持配合下,为基础部教学工作做开路先锋,为基础部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