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发达国家网络教育大行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4-12   浏览次数:54

◆ 美国:“教育技术行动”计划和“美国教育行动”计划

  教育技术行动:(1996年克林顿提出)

  总体目标:到2000年,全美国的每间教室和每个图书馆都将联上信息高速公路,让每个孩子 都能在21世纪的技术文化方面受到教育。

  具体目标:

  1、每个老师和学生都能在教室里使用到新型的多媒体电脑;

  2、每个教室都联到Internet网上;

  3、能够整合到课程中的优秀教育软件;

  4、鼓励愿意使用和善于使用新技术进行教育的教师。

  美国教育行动:(1997年2月克林顿提出)

  计划内容:在1998年投入510亿美元的巨额用在教育行动上。

  计划目的:为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1、让每一位8岁的儿童都能阅读,每一位12岁的学生都能登陆到Internet网上;

  2、使每一位18岁的青年都能受到高等教育;

  3、使每一位成年美国人都能进行终身学习。

◆ 英国:CTI冗计划和网上教育年

  CTI计划:

  计划内容: CTI计划全称为“计算机用于教学创新”(1989年开始实施),动员全国所有高等 院校参与,从一门一门学科做起。

  实施对象:全国范围内的所有高等学习中。

  计划目标:通过计算机、多媒体与远程通讯技术(当前为Internet)相结合,实现对高 等院校所有学科从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到教学组织形式的彻底变革。

  实施结果:到目前为止,在8年多的时间内,已有24门学科不同程度地实现了这种变革。

  “CTI”这个新术语及大量的相关刊物(目前已有20多种)巳在整个欧洲及至全世界范围内日益成 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网上教育年计划:(来自于英国 BBC的报道,“网上教育年”指1998年)

  内容提要:甚至6岁的孩童都可以在因特网上学习。

◆ 新加坡:跨世纪计划

  1997―2000年:共投资20亿新元购置电脑、为学校建立全面的网络、开发软件及教材、教师培 训等;另外每年再投资6亿新元作经常性开支(如电脑维护、开发软件等)。

  1999年:

  1、在小学达到约6.6名学生一台电脑,10%的课程使用电脑上课;

  2、在中学,5名学生一台电脑,14%的课程使用电脑上课;

  3、每两位教师有一台电脑,所有教师都接受信息科技教学的培训。

  2002年:

  1、所有学校内每两名学生拥有一台电脑,30%的课程使用电脑上课;

  2、学校内所有教室及其它学习场所均可联通网络,以获取学习材料;

  3、所有教师及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均拥有电子邮件;

  4、教师可获得电脑价格20%的补贴用于购买电脑。

  编后语:

  读了以上的资料,我们不难看出:在网络时代,上述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基于Internet 的教育网络,尤其离不开广大中小学和每一个家庭的普遍联网。那么,作为发展中的我们,又该做一些什么样的规划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呢?

功采编自人民教育出版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