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
   
 
常职校党委〔2012〕13号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10-17   浏览次数:182
常职校党委〔2012〕13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活动的意见》等四项党建工作制度的通   知
各党支部:
    根据教育局党委常教党委〔2012〕43号关于《印发<常熟市教育局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意见>等四项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精神, 为进一步加强各支部党建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活动的意见》、《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的意见》等四项制度,请各党支部根据部门实际,贯彻执行各项制度,扎实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附件一:《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活动的意见》
附件二:《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附件三:《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
附件四:《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的意见》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月十五日
 
 
 
 
 
 
 
 
 
 
主题词:印发   党建   制度   通知                 
  : 常熟市教育局党委                            
中共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委员会                      2012年10月15日印发  
打印:顾静宜         校对:赵丽娟       共印:3份
附件一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
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活动的意见
 
支部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基层组织,是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集力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活动,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常熟市教育局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意见》精神,对支部开展规范化组织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1、支部活动有计划。各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全年工作安排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结合部门实际,制订支部组织活动计划。各支部根据组织活动计划,进一步细化活动内容,认真组织开展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准备、有主题、有重点,确保活动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
2、支部活动有指导。每名校党委委员重点指导联系分管部门的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支部组织活动,开展党建工作指导或上一次党课。
3、支部活动有记录。各支部对所开展的组织活动要及时在支部台账上作好记录,详细记录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形式、活动效果和党员的参加情况及反映等,在年终时将台账送交党委办。学校党委对支部活动的内容、效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作为支部评优的依据。
 
 
 
 
附件二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
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切实巩固创先争优成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为建设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作贡献,根据《常熟市教育局党委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一、目标要求
围绕“五带头”标准,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和岗位特点,将创先争优的要求公开化、具体化、制度化,通过向群众承诺、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以公开承诺为起点、以认真践诺为关键、以民主评诺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为学校建设示范、树立品牌作出应有贡献。
二、具体内容
按照年初公开承诺、年中认真践诺、年终民主评诺的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公开承诺。党员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结合创先争优要求和群众期盼,根据自身能力特长和岗位职能等实际,重点从学习、工作、自律、服务四个方面,提出合理可行的承诺事项。党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作出承诺。无职党员推行设岗定责、依岗承诺。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依据个人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进行承诺。
支部对党员提出的承诺事项认真审核把关,重点看承诺内容是否符合“五带头”要求、体现先进性,是否联系本职岗位、体现主动性,是否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对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的,督促加以修改完善;对不具备可操作性的,督促重新提出承诺事项。承诺事项审核通过后,向本部门党员群众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2.认真践诺。党员按照承诺事项,细化承诺内容,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践诺措施,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确保扎实有序推进、按时高效完成。支部对党员践诺情况实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督,并推行承诺践诺事项销号管理,实现项目化推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完成不及时、效果不理想的督促及时整改,确保诺必践、践必果。同时,利用支部工作台帐作好记录,实行每月记实、每季度检查、每半年通报,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促进共同提高。
3.民主评诺。每年年终,支部组织党员采用自我评价、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相结合的办法,重点围绕党员是否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履行承诺,是否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否兑现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综合评议。
群众评议原则上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参加评议的主体包括本部门群众代表、学生代表、分管领导,总人数不少于本支部党员数的80%。参加测评的群众认真听取党员介绍自身承诺践诺情况及自我评价后,通过填写满意度测评表等多种方式,进行评议。
领导点评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对本支部党员进行点评,分管领导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点评时既要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支部综合党员自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意见,对每名党员形成最终评议结果。评议结果应作为党员年度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践诺表现不佳、群众意见较大的,要提出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对整改态度消极和拒不整改的,应在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定格为“不合格”,并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三、组织领导
各支部要把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作为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有力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类指导,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统筹加以推进,深入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实现每名党员都向群众作出承诺、群众对每名党员都进行评议。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作出承诺、认真履行承诺、客观公正点评,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推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扎实开展。
2.加强督查指导。学校党委通过经常性督查、随机检查、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指导支部开展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不断丰富承诺内容,严格承诺标准,落实践诺措施,完善评诺办法,提升践诺效果,做到承诺一项、兑现一项,确保群众满意。
3.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注意发现、总结和提炼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采用丰富多样的方式加强宣传,通过典型示范,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带头干事创业、争当工作先进。
4.务求取得实效。各党支部要注重结果运用,把践诺情况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根据群众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加强整改提高,引导党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增强工作动力,推动新一轮“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附件三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关于
进一步加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根据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行动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市委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努力做到 “四个全”:
1.深入群众全身心。切实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不断增强群众意识,带着感情融入群众,带着责任服务群众,始终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努力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创新服务群众的载体,有效落实立足岗位办实事的各项措施。
2.走访群众全参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要把走访联系群众作为常态化工作。干部党员要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带头深入到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中,普通教工党员也要积极参与,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问冷暖、释疑问,努力营造党群干群和谐互动的良好风气。
3.联系群众全覆盖。党政班子成员将分管部门作为责任区,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带领分管部门支部党员,联系分管部门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明确职责要求,探索完善管理模式,努力构建零距离、无遗漏、全覆盖的党群干群联系网络。
4.服务群众全方位。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对一些合理诉求,努力帮助解决;对于一些不符合政策规定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于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共性困难问题,积极向学校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明确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走访群众制度。学校建立家访制度,党政领导、党员干部带头走访学生家庭,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接受1次家访。
2.建立健全党员联系困难学生制度。党员干部主动联系困难学生,有帮扶能力的无职党员可建立帮扶小组集体联系困难学生,努力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每年至少到所联系困难学生家中走访2次以上,尽可能帮助解决1至2个实际困难和问题。
3.建立健全家访台账制度。部门建立好家访台账,党员干部、班主任记好家访日记。家访台账主要包括干部走访联系困难学生情况、家长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办理处置回复情况等。家访日记主要包括家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家长的反响、学生的校外表现和个人的感受。台帐和日记的记录要实事求是,表述清晰,确保情况明、内容实。
4.建立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社区服务制度。支部要组织党员密切和所在社区的联系,和社区建立共建关系,要组织党员干部、党员教师进社区,开展经常性的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党的活动,开展教育咨询、帮困助学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结合创先争优及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活动,认真抓好组织部署,制定相关制度或实施意见。
2.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党员思想引导工作,强化群众意识、宗旨观念,消除怕烦、畏难情绪。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挖掘联系服务群众典型事例,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广,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3.健全工作制度。各支部要深入总结梳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认真宣传、学习、实践、总结,形成一套贴近实际、务实管用、群众欢迎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体系。
4.强化督促落实。各支部要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工作加强督促,扎实开展,通过抽查、通报、宣传、表彰等形式,强化落实,确保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持续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四
江苏省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党委
关于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的意见
 
根据《常熟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的意见》,为做好学校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党性观念、政策法规、形势任务等党课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特制定本意见。
    一、建立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制度
    1.抓好集中培训。各支部要认真调查了解党员需求,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培训的内动力。坚持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中学习。学校党委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每年举办党员骨干培训班,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党员骨干培训。培训内容以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理论知识等为主。部门要积极支持党员参加集体教育活动,保障党员参加集体教育活动时间。学校党委领导要认真参加市委组织部安排的学习,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
    2.倡导党员自学。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各党支部要积极倡导、指导党员参加有组织的自学。学校党委办每年提出指导性读书目录,内容主要包括中央、上级和学校的工作要求等,以支部为单位,引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认真搞好自学。各党支部可以通过知识竞赛、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好春节和“七一”的主题党日活动。春节前后的党日活动,以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为主线,引导党员积极服务群众,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同时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确本单位的主要工作任务,把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发展目标上来;“七一”前后的党日活动,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
4.加强实践锻炼。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与学生结对和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党员服务群众、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
5.严格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书记坚持每年给党员至少讲一次党课或作一次形势报告;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要结合每年一次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方法要简便易行,注重实效。
    6.关心帮助服务党员。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帮助党员。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启发教育。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积极开展党内扶助,重点帮助困难党员、老党员,让他们充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保障措施
    1.加强党员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教育局党委组织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骨干作用。
    2.整合党员教育阵地资源。按照市示范党员活动室标准,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和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媒介,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自主学习途径。
    3.建设党员教育教材体系。学好用好市委组织部根据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需要,编写和提供的党员教育教材,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教育党委推荐优秀党员。
4.保障党员教育经费。积极争取,保障党员教育经费投入,多种途径解决党员教育经费。党员集中培训经费列入学校财政预算。
三、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把党员经常性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
1.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各支部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指导,定期参加支部活动,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2.切实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责任。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具体组织实施党员经常性教育的职责,健全各项教育制度,落实各项教育任务。对党员参加经常性教育的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严格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员集体教育活动的,给予严肃批评;长期不改的,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3.建立党员教育督促检查机制。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及其成效。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成绩显著的支部给予表彰,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支部给予批评并限期整改。认真总结和宣传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成功经验,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健康开展。